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成立于2003年5月,是国内较早从事数字艺术与传媒领域艺术教育的高校之一。学院专业涉及戏剧与影视学、设计艺术学、美术学、计算机四个类别,设有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游戏艺术设计)、广播电视编导、新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八个专业。学院秉承“为人民而设计”的使命,坚持特色办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传承与未来”的科研教学思路,重视培养应用型数字艺术与传媒人才。现有山东省戏剧与影视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群、国家级特色专业-动画、国家级与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一流课程。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山东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等实验教学平台。长期以来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艺术院校及专业机构建有合作交流机制。

      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国家艺术基金以及省部级项目二十余项,发表大量学术论文;师生作品在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单元、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澳门国际电影节、泰山文艺奖、“悟空杯”中国国际漫画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会奖学院奖、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艺术大赛、(中国)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战略,注重对接产业、行业、企业和社会需求深化社会服务。参与完成上海世博会山东馆、深圳文博会山东馆、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相关影像创意设计任务;参与省区域展馆影像设计、大兴国际机场公共空间设计创意、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数字沉浸项目、长期与山东博物馆合作举办数字艺术展等活动。










动画专业

动画专业设立于2000年,2019年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适应动画全产业结构、具备较强动漫造型能力、综合艺术素养和创意能力的应用型动画人才。根据动画全产业的发展需求,以技术和实践为引导开展人才培养。专业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立与课程紧密结合的校企联合的专题实验室为一线教学服务,将产业一线技术和行业标准引入到动画的教学、科研、创作中。专业在专业建设、课程教学上日趋成熟,完成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动画系列教材,以及省级优秀教材,师生多部毕业作品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历届毕业生在行业内拥有很好的口碑。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设立于2001年,2022年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在演艺空间、影视公司、宣传文艺演出部门、影视制作中心从事舞台设计、数字化影视设计及影视美术设计与制作的高级专业人才,并具备影视编导、摄像和影视后期基础特效制作等方面专业知识。专业是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山东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本专业长期注重校企共建、协同育人及定制课题项目,为影视行业输送大量专业人才,具备一定专业水准和团队协作基础。









摄影专业

   摄影专业设立于2001年,2022年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摄影人才。结合数字化技术提升与传统影像艺术,积极加快课程改革,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迎接新的机遇,面对新的挑战。加强专业融合理念,利用未来摄影语言,将多种艺术形式融合,以质量为导向,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专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学术活动,成功参与举办了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等展览;多次组织师生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赛、连州国际摄影大赛;积极参加全国高校摄影艺术展、山东省高校摄影大赛等专业赛事,拓展学生眼界,加强高校交流,提高专业水平。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设立2012年,2019年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具有数字影视摄影、数字后期制作、影视视觉包装、影视广告、微电影与纪录片创作的影视传媒制作与创作能力人才,专业结合数字影像技术发展不断提升数字影像摄制综合能力。专业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专业、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省电影家协会挂牌设立的山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工作室、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之一、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授权设立的山东省数字影像创作研究中心和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视频艺委会理事单位。专业强化产教融合、项目教学与社会服务,参与多项影视创作、展览影像、影像传播项目。









数字媒体艺术-游戏艺术设计方向

游戏艺术设计方向设立于2013年,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游戏艺术设计人才,教学内容包括游戏策划、游戏美术、游戏引擎、AI辅助设计等,并探索游戏文化、历史、理论等更广泛的概念。具有掌握游戏开发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运用数字技术创造出自己的游戏世界、适应不同平台和类型的游戏需求、分析和评价游戏的价值和意义的综合能力。专业注重与产业界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国内外的游戏比赛和展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关注游戏的社会影响和未来发展,探索游戏在教育、娱乐、医疗等更广泛社会领域的应用和拓展;致力于严肃游戏的教学与实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前瞻性,拓宽学生的视野与就业方向。









广播电视编导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设立于2019年。2022年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在新媒介平台和数字技术条件下,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文案、创作与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影视艺术、网络视听及新媒介等信息传播领域及文化部门从事视听节目编导、策划、撰稿及运营、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全媒体行业语境下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从业为各级影视教育、影视媒体、融媒体传播、宣传机构、网络视听新媒体等领域,鼓励学生提升深造专业学习平台。科学教师配置助推特色教育资源和师资优势,强化科研能力,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依托数字化传播媒介,建成新技术条件下特色突出的的编导专业。



新媒体艺术专业                 

   新媒体艺术专业设立于2021年,前身是国一流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新媒体艺术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媒体技术应用基础和艺术理论基础,掌握数字技术在艺术领域中的应用原理、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得到系统的数字艺术创作训练,能够在新媒体艺术领域进行创作实践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艺术修养,能运用多种媒体形式进行设计或创作。专业的教学内容涵盖艺术、科技、传媒三大领域,落地于展示设计和公共艺术。在数字创意产业链条中,属于数字内容生产环节。培养数字时代和信息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应用型设计创作人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