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专业介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新媒体艺术方向立于2013年。2019年本方向已经向教育部申请成立新媒体艺术专业(130511T)。教学内容涵盖艺术、科技、传媒三大领域,落地于展示设计和公共艺术。在数字创意产业链条中,属于数字内容生产环节。培养数字时代和信息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应用型设计(创作)人才。学生在校期间,要掌握新媒体艺术基本理论、影像处理与制作、展示设计与应用等知识和技巧,并积极探索各种互动技术的创新应用,能在文化和传媒行业从事数字产品开发或艺术创作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

以新媒体艺术创作或数字展示设计为主导,以新兴媒体技术为支撑,强调作品或产品落地于公共空间和生活中的应用。

特色一:属于新兴专业,服务于新兴产业。具有前沿性和引领性。

特色二:在教学中,一方面强调创意引领,一方面强调务实落地。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结合产业和行业需求,从事公共艺术项目策划、舞台设计、展馆设计、当代艺术创作等工作。

研究方向:

1互动装置和数字展示方向,落脚于公共艺术和展示设计领域的应用。

2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技术的创新应用。

3人工智能技术在艺术创作中的应用。

工作岗位: 项目策划、影像编辑制作、电影美术设计、舞台美术设计、数字展示设计、移动终端界面设计、公共艺术创作和教育培训等。

【课程简介】

新媒体艺术方向以清晰的专业定位为基础,合理搭建课程结构。

主干课程:创意思维和思维导图,摄影摄像基础,物理交互,交互设计,移动端视觉设计,unity 3D设计应用,数字展示设计与表达,虚拟现实艺术,新媒体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实践项目等课程。


【产教融合】

现有联系较为紧密的合作伙伴有:

HCII-DUXU(国际人机交互设计大会)中国

北京黑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塔尖科技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

山东欧联创意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三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锦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智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

  新媒体艺术方向的毕业生,这几年都取得了非常好的职业成就。根据学校就业追踪,本专业领域内就业达到95%以上。这得益于产业和行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也得益于学校与企业、行业的密切联系。大多数毕业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发展,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在业界拥有良好口碑。

2013级有3位同学参与了“北京8分钟”和“青岛上合峰会数字舞美展示”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有些毕业生已经成长为行业中坚力量,还有些毕业生创业成功,在各自领域独当一面。

品牌展览

对于教学成果,除了在学校美术馆举办成果展,还面向社会公开展示。

20176月,在绿色中心60层展厅举办《制高点·新媒体艺术展》。

  20195月,在山东博物馆成功举办《传统的未来·数字媒体艺术展》。

教学成果获奖:

师资力量

新媒体艺术方向现有专职教师8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教授是该方向学科带头人。

除了培养本科生,还进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前该方向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

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合理搭配,除艺术专业教师外,还有两位专职计算机教师。

所有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顾群业,中共党员,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013—2017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HCII-DUXU(国际人机交互设计大会)中国副主席,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新媒体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从事新媒体艺术创作、教学与研究等工作。

田金良 讲师,毕业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摄影和设计作品多次在比赛中获奖。2009年,插画作品获得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览二等奖。近年来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作品曾先后在《中国摄影家》《艺术教育》等专业刊物发表。参编出版《现代摄影教程》《设计色彩学》《摄影色彩学》等多部教材。其中编写的《设计色彩学》获得省教材评比二等奖。

张牧 2009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装潢专业,期间参与《ONESHOW》等设计大赛并多次获奖,毕设《线象》获得学院一等奖。2011年进入西美影视动画系交互专业攻读硕士。期间与台湾世新大学以及比利时艺术家进行交互设计学术交流,并开展西安城市交互项目。为著名主持人陈博设计出版《我的电影我的团》个人著作。13年参与GDC游戏开发者大会。14年撰写论文《成就需要理论在游戏策划中的应用》并发表。

宋玉远 讲师,国际MAYA工程认证教师,著作有《Maya的精神-角色动画艺术》《三维动画造型设计》《三维贴图艺术》《DF影视广告制作》等书。从事影像艺术、数字展示艺术项目的设计与实践性教学的研究工作。曾代表学校去韩国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先后参与文博会、世博会等展项的设计与制作。科研方面曾荣获省文化厅二等奖、省政府精品工程奖。

姜 军 副教授,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青岛海洋大学工程硕士;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员;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主任。编著“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flash网络动画》等多部著作。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第十九届全国图书博览会吉祥物、第十九届全国图书博览会海报、济南市城市形象吉祥物等。

赵 亮 讲师,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硕士,主要擅长动作捕捉技术、flash技术、网络动画技术等,多次发表论文。

苏允桥 讲师,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设计系,山东大学、烟台大学美术考古硕士研究生。多家企事业单位特聘首席设计师、创意总监。出版教材四部,其中《photoshop环境艺术设计表现实例教程》为现代艺术设计类“十一五”规划教材。取得多项国家级专利。在国内CSSCI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多次在全国、省市级大赛中获奖。书画作品被多家博物馆、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收藏。

李明宇 讲师,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高级程序员。主要从事网页、游戏等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韩明 研究方向:新媒体艺术、民艺学、传播学。演出创意《盛世华章》(合作)入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征集方案。作品《变脸?重建信心》入选《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览》。论文《海上设计—引领中国时尚文化的上海近现代工商美术设计》(合作)、《传统手工作坊师徒制传承模式探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历次专业布局调整及意义述评》分别发表于《文史哲》、《第七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设计艺术》杂志,论文《时代的选择——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的时代意义》(合作)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当代美术创作论坛。

共9条  1/1 
首页上页下页尾页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