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普及暑期安全教育,助力健康中国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萤火虫宣讲团”社会实践报告

一、 实践背景

近年来,我国儿童溺水死亡率高居不下。据国家卫健委和公安部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5.7万人死于溺水,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0多人死于溺水,而少年儿童的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数的56%,平均下来每天有88个孩子因溺水而亡,溺水已经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造成无数家庭破灭。

暑假期间,除了溺水事件多发,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已经成为上升最快、群众反应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万人。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检察机关分别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3.9万人、5万人、4万人。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起诉人数虽有所回落,但是总体上仍在高位。

而在2020一年,全国公安机关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封堵涉诈域名网址160万个,劝阻870万名群众免于诈骗,累计挽回损失1876亿元,但电信诈骗发生率还是高居不下,大中小学生也因为社会经验不足,成为电信诈骗中的受害者。

 此外,校园还是霸凌事件的多发地。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校园暴力和霸凌》报告,全世界每年约有2.46亿学生遭受校园欺凌。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9月1日开学后,“校园霸凌”相关搜索热度上涨81%,校园霸凌成为中小学生间的高发事件。

作为一名刚迈入大学校园的大学生,我们刚走出高中校园不久,深刻知道校园内外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为了在校园内普及安全常识,减少中小学生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我们团队申请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的“健康中国普及专项”,希望在这个暑假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二、 实践准备工作

经过一番周折,我们联系上了家乡所在地的一所乡村小学——济南市长清区平安新李小学。在与王校长以及分管安全工作的张主任交流后,我们深入了解到学校一直对于防溺水、防欺凌、防诈骗等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学生拥有了一定的安全意识。但是,近期,暑假将至济南的三伏天和雨季也即将来临,长清周边的水域可能成为学生们暑期的安全隐患,同时,如今学生对电子产品的接触较多,每年都能在新闻上看到孩子使用父母的手机被诈骗的新闻,以及暑假期间学生打架斗殴造成重大损失的新闻,因此,在暑假之前面对小学生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

针对于暑期小学生的安全隐患,我们做了如下准备。首先,我们的团队与校方共同讨论,最后制定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我参与、我行动”全校师生签名活动的具体安排和细节,提前做好了10米长的签名横幅。接着,我们一家一家的寻求赞助,最后终于联系上长清当地某家银行,愿意为学生们友情赞助“反诈防骗宣传册”。最后,我们团队还精心制作了PPT,并打印成精美的小册子,借以向学生们宣传防溺水、防欺凌、反诈防骗等暑期安全知识。

三、开展实践

实践第一天,在不耽误老师们上课的前提下,我们利用教室多媒体设施,通过PPT和视频,向学生们展示了暑期常见的溺水、电信诈骗、霸凌等安全隐患,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小学生们认识到身边的危险无处不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向学生们讲述了一旦发生同伴及自身溺水后应该如何救人与自救,讲述了电信诈骗常见手段以及预防手段,讲述了校园霸凌的形式以及如何求助老师和家长。再接下来的一天,我们在教师帮助下,引导小学生们在防溺水的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希望引导他们能够进行自我承诺,增强自身安全信念和防范意识,争取做到心口如一。最后一天,我们还向学生们发放了防溺水和防电信诈骗的宣传页,并叮嘱孩子们回到家后,与家长一起分享,希望同步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

四、 思想感悟

近年来电信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中招之人不仅有小学生,也有很多大学生、研究生甚至一些高校教师。在前期准备宣讲内容的过程中,我们团队也学习到了许多关于防止电信诈骗的知识,增强了自身的防诈意识。

在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中,我们和新李小学的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刻的友谊。通过这次实践,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儿童是祖国的小树苗,可在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外部危险,如何避免这些危险的诱惑,让孩子们健康茁壮的成长尤为关键。我们希望在这次社会实践,能加强小学生们的暑期安全意识,希望他们都能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也希望能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撰稿:郑静;校审:侯方全;复审:郑静;终审:王华玲)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