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线上教学第七周周报

本周是学期第11周,也是线上教学第7周。本周共有28个班上课,涉及学生682人,其中24人为校外网课学生,开展专业课26门,线上授课教师38人,学生到课率99.4%。

一、线上教学保质保量

线上教学进入第7周,我院又有6门新开课程。分别是20级的5门和21级的1门。新开课程专业课老师也能做到每周填写教学台账、上课点名、观察学生学习状态并及时撰写课后总结。整体线上教学有序,已然进入有机运转阶段。

1.一周教学台账

2.教师上课截图

二、教学督导持之不懈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每周进行教学督导,督导方式多样,有深入学生宿舍进行督导,也有进入上课平台进行督导。本周督导的课程有《角色表演》和《影视后期特效1》。通过教学督导,可以近距离观察线上教学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状态。更进一步的保证教学质量及学习效果。


三、课程案例

《新闻采编与创意表现》是本周20级广播电视编导班新开设的课程,任课老师李娜熟练运用线上教学平台,为学生们带来了即便是线上也依然精彩的课程。

1. 教学过程

5月9日上午:

(1)针对学生前期作业问题讲述新闻课程导论

(2)进行新闻课程学情分析

5月9日下午:讲述新闻概论的讲述。主要包括新闻概念、要素、类型、结构、特征、新闻记者素养、知识结构及工作作风。


5月10日上午:

1)课堂测验,对所学知识点进行提问回顾。

(2)以自身案例进行新闻策划内容的讲述,主要内容包括选题、采访策划、思路与方法。

2. 师生互动

(1)将24位同学分成7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考勤、课堂互动、课堂作业打分。

(2)运用雨课堂+腾讯会议,通过发弹幕、连麦、抢答、投稿、随机提问、限时问答进行高频互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3. 课程作业

(1)每人根据所学内容进行新闻案例分析,从新闻类型、新闻要素、新闻结构、新闻价值以及新闻报道角度五方面进行分析。

(2)新闻选题:每人根据选题要求与新闻价值列举十个新闻选题。


4.线上教学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

(1)教学时间没有线下精准,出现知识点讲不完。解决办法就是将一部分内容拿到课下让学生自学,老师课上根据学生自学情况针对性的进行讲解。

(2)线上教学学生的注意力无法达到线下课程水平。解决问题的办法:实行多频互动,运用各种互动手段让学生尽可能在课堂中忙起来。


四、本周总结

线上教学第七周,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全体师生坚持贯彻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教学处的安排部署,勤奋耕耘,砥砺前行。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念积极面对接下来的各项工作和学习任务,站好教育教学的每一班岗。


(撰稿:王皎;校审:侯方全;复审:王皎;终审:高小燕)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