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韩国世宗大学金世勳教授、文炫善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2019年11月21日与22日两天时间,韩国世宗大学的金世勳教授与文炫善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交流活动包括一场座谈会和两场学术讲座。讲座分别以“超级英雄电影类型的特点和跨媒介叙事战略”与“韩国学者视野中的中国电影”为题,由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高小燕主持,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美术、影视摄影与制作、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两场讲座。

11月21日下午,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吴向阳、高小燕,艺术与实践教学中心党支书记罗云平,影视教研室主任林晓杰,动画教研室教师张克博,影视教研室教师冯秀彬参加了中韩教师座谈会。摄影教研室教师刘倩主持座谈。双方就各自研究方向,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交流,均表示今后将持续密切联系,增强两校之间友谊。两位教授对我校的教学质量与教学环境给予高度认可。

11月21日下午3点,金世勳教授在讲座中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美国超级英雄原著漫画的诞生和背景,讲述了在当下数字模式下的新媒体故事中新的电影特征,同时以韩国电影与中国电影为例来介绍电影的发展历程,与同学探讨漫威电影发展中的问题以及各种有意义的电影片段,帮助同学们了解融合媒体叙事,跨媒介叙事,享有文化的活性化等超级英雄电影的故事制作战略。在互动环节,金世勳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答。影视摄影与制作教研室主任林晓杰对讲座进行了总结。

11月22日下午3点,文炫善教授针对第五代导演们的最新电影,例如陈凯歌的《妖猫传》(2018)和张艺谋的《影》(2019),用符号学的方法来仔细分析其文本,以陈凯歌和张艺谋的古装剧为例,讲述了在她眼中的中国电影,同时试图解释第五代导演们目前“塑造文化传统”的方式和其意义——是一种试图说明代表一个时代人物的文化经历和他们文化选择的关系,还有他们所选择的结果怎样影响到后一代的文化。文教授用流利的中文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主任张常霞对此次讲座做出了总结。

韩国世宗大学公演影像动画大学院院长金世勳教授为U.C.L.A动画学艺术硕士,韩国中央大学影像艺术学博士,历任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委员长、韩国影视技术学会会长、韩国动画协会会长。

文炫善教授博士毕业于梨花女子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化与叙事,致力于中国文化在韩国的传播,主要翻译作品有:《我的帝王生涯》《训子记》《桥上的疯妈妈》(苏童)、《行为艺术》(方方)、《变》(莫言)、《推拿》(毕飞宇)、《我不是潘金莲》(刘震云)、《格萨尔王》(阿来)、《暗示》(韩少功)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