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心理微课堂(一)——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防疫心理主题班会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这个不平凡之年的初春,中华大地正在诠释着什么叫极具历史特殊性的伟大斗争。对于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来说,这是一场特殊的假期,没有聚餐,没有旅行,越来越严格的隔离措施,而全国人民心像麻绳一样,紧紧的拧在了一起,打响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

疫情期间,大学生长期居家产生一些心理问题是很正常的现象,是正常的情绪反应。长时间的居家隔离产生焦虑、抑郁情绪主要有两方面的原由,第一,居家隔离对自身身体症状过度关注,如反复测量体温,总是怀疑自己生病等,因此产生焦虑;第二,由于假期时间延长,作业压力减小,长时间刷新网络信息和长时间的松散生活方式带来不适应感,产生空虚、焦虑的心理;第三,近期网课开始,对于新的上课方式不适应与作业压力都可能造成焦虑心态。

针对大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2019级11个班级在3月12日—3月15日期间,由各班心理委员带领共同上了一次心理微课堂,共同学习了我校心理健康中心发布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文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自助十问》和《让我们一起筑牢心理防线》。

本次微课堂主要分3步实施:第一步,由2019级辅导员郑静对各班心理委员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相关培训,指明本次心理微课堂的主要目标是排查班内心理状况,同时向同学们普及科学实用的心理防护知识;第二步,由各班心理委员结合辅导员的指导,对两个文件内容进行消化、吸收、内化;第三步,由各班心理委员组织召开心理班会,向全班同学普及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知识,同时排查本班同学的心理状况,对发现的特殊情况及时上报辅导员,并借此机会,再次向同学们普及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求助电话及各省市自治区的疫情心理求助热线。

本次心理微课堂主要采取心理班会的形式,其原因在于心理健康教育既需要在全体学生中进行普及,但又不适合课堂人数过多,否则会难以保证教育效果。鉴于各班心理委员长期与班内同学打交道,对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况更加了解,因此,更适合利用心理班会针对班级情况进行因地制宜、因人施策。

本次心理微课堂使2019级全体学生充分了解到疫情对个体产生几种常见心理影响、简易的心理自评方式、简易的自我放松小技巧等,并掌握了在心理危机时可以寻求的健康热线,令大学生学到了科学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有效地为同学们带上一副心理“口罩”。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