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论坛第五讲《动漫衍生品与市场》

2016年12月1日下午2点,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在美术馆举办了《动漫衍生品与市场》讲座。由游戏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张光帅主持,LB公司李昱良主讲。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艺术系闵媛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第二工作室张培源,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顾群业、韩青、杨濡豪、宋晓军、王华丽、田金良、王博,动画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近200人听取本次讲座。

李昱良2010年毕业于伯明翰大学金融系,2014年底赴新加坡拿下XM Studios中国大陆及香港总代理,2015年收购利群动漫有限公司,随后创立LB Studios。作为本次讲座的开幕式,李昱良带来近20件工作室创作的手办作品,让闻讯前来的师生大开眼界。

李昱良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讲述了为XM studio公司做外包产品,因版权问题引发的一系列职业转型行为,进而提出关于IP授权的国内环境,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并由此牵引出国内文化产业的环境与政策。详尽分析了游戏、动漫和衍生品之间的关系,游戏动漫的生态现状以及日本和欧美国家的产业环境造就的当前动漫产业的生态结构。

关于审美的时代变化,李昱良提出不同阶段和不同年代由于环境和传播媒介的不同,审美也在不断变迁。他在设计中的专业热情来源于个人审美和民族精神的统一,并体现出强烈的工匠精神。对于设计,他认为素材的整理、工艺的探索是基础,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李昱良提到了制作工艺中关于淤漆处理的一个细节,借此话题探讨了设计师和生产商之间的关系。

李昱良还介绍了其正在研发的“广寒宫”项目,体现了设计师将社会价值、文化底蕴和人文思想融合为一体的精神追求。李昱良提到了卢浮宫的“廉价艺术品”的概念,进而引出价值需要合适的塑造平台,并通过对其作品雷神、绿巨人、玫瑰队长等不同的性格塑造、结构肢体塑造、精神塑造体现出设计的内涵不是技术,而是所塑造对象的艺术表现。并举例他们现阶段正在进行的以聊斋为主题的手办设计,将IP的框架、细节、思路等进行了详细的剖析,认为富于生命力的、有意境的作品才能称之为好作品。他特别强调了在设计中首先要有好的创意,其次是要有良好的创作心态。

张光帅为讲座做了简要总结。他说,作为动漫衍生品最主要的产品形态,李昱良讲述了手办模型发展的历史,结合个人的创业经历和进行中的实际项目为线索,分析了生态结构、产业环境以及技术与艺术的关系等问题。鼓励同学们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只有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你才能发自内心地去创造它,同时在创造作品的同时,不仅要尊重自己,更要尊重自己的作品,因为作品“就是你自己”。张光帅说,李昱良在他的作品以及讲座中所体现出的专业精神、工匠精神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同学们要向李老师学习,努力去实现个人的价值,让自己的闪光点被别人发现。

李昱良个人简历

2010年 伯明翰大学金融系毕业

2010-2011年 祥云酒店行政管理任职一年

2011-2012年 金牛建材 市场经理任职一年

2012-2014 瑞昕二手车市场 销售经理任职两年

2014年底 赴新加坡拿下XM Studios中国大陆及香港总代理

2015年 收购利群动漫有限公司

2016年 创立LB Studios

2019.3月 创LB专属厂

2016.5月 设计部迁至济南

2016.9月 创LB专属二厂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