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论坛第七讲《Unity 3D 设计艺术》

2016年12月7日下午2点半,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在第一阶梯教室举办了《Unity 3D 设计艺术》讲座。由游戏艺术设计教研室副主任张光帅及动画教研室副主任张克博主持,战蜂创意公司宋天友主讲。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韩青、杨濡豪、王华丽、李杨,以及动画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近100人听取本次讲座。

《织女星计划》是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团队主导开发制作的大型机甲类手机游戏,由顾群业担任艺术指导,游戏艺术设计专业和动画专业师生参与了从游戏策划一直到营销、运营的全过程。这款游戏基于游戏引擎Unity 3D研发制作,由此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Unity 3D 设计艺术。

宋天友结合Unity3D 5.x版本的官方案例《Viking Village》,针对其中新增的基于Enlighten系统(利用光线追踪技术原理实现)的全局实时光照系统进行讲解,U3D的全局实时光照技术大大提高了场景的研发效率,缩短制作周期,让设计者能够即时观察光源变换后所产生的光影合成结果,包含直接光照和间接光照信息,这相对于之前一直沿用的Lightingmap(光照图)烘焙技术是一次图形学技术的革命性更新,使其足以成为图形学领域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

宋天友展示了U3D实时光照技术与动画艺术结合的影片作品《Adam》,该动画短片完全基于U3D制作,全程实时渲染,直接展现了全局光照系统的强大之处,虽为实时渲染却达到了CG级标准,令人叹为观止。

宋天友还展示了自己开发的基于Shader技术(着色器)的作品《BattleBeePet》,体现了U3D这款引擎功能的全面性和灵活性,也体现了Shader技术惊奇多变的效果。

一款游戏有了优秀的视觉效果,还需有良好的交互功能。宋天友展示了自己利用《织女星计划》游戏项目中部分美术资源,结合先前提到的全局光照技术、Shader技术及程序交互逻辑来重新设计并实现的一款塔防类游戏《Mache Storm》,展示了如何使用U3D引擎研发一款完整的游戏项目,并展示了如何实现跨平台发布,将产品发布至PC、IOS、Android等多个平台。

关于AR与VR技术,宋天友也做了相应讲解。AR就是增强现实技术,把虚拟环境带回到现实中来;VR为虚拟现实技术,可令人产生沉浸式体验,把个人带入到虚拟环境中去。宋天友展示了个人游戏作品《Mache Storm》AR版的神奇效果。他认为电影从2D发展到了3D,也肯定会发展到交互电影,将来VR和AR的发展会非常火爆,推荐同学们去学习。

宋天友同时提到,虽然Unity3D这款游戏引擎易学易用,并且掌握这款引擎会在当今的就业竞争中比较抢手,但并不推荐同学们跟风式的、任务式的去死学软件,毕竟Unity3D仅是市场需求和时代潮流发展的一个产物,同学们应当理性思考,掌握处理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技能,而不要局限于一款软件。U3D作为当今比较热门的一款软件,可以选择它作为未来就业及发展的一个方向,也希望同学们通过Unity去实现自己的创意,把创意变成一个demo,将demo展示给投资方,去取得投资以及平台,使自己的创意走向市场。

讲座结束后,宋天友回答了同学们的很多问题,像“我们应该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学习Unity 3D”,“对于游戏是创意重要还是画面效果重要”,“大四了还有必要去学习Unity 3D吗”等诸多问题。

张光帅在总结中指出,学习永无止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Unity 3D越来越平民化,从桌游到手游到端游,将来肯定会过渡到VR和AR游戏的。时代在进步,我们也要紧跟时代步伐。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