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冯健男《我对中华传统造物体系的理解与实践》讲座与座谈在我校举办

                                    冯健男《我对中华传统造物体系的理解与实践》讲座与座谈在我校举办

 

     10月17日,由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的数字艺术论坛第二季第一讲在长清校区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冯健男先生以《我对中华传统造物体系的理解与实践》为题,从自己三十多年的艺术创作的实践经验出发,阐述中华传统文化对自身艺术创作的影响。院长潘鲁生对此次教学活动表示祝贺,他说,这是我校倡导“中华优秀传统造物体系”进校园进课堂的第一讲。教书育人,文化传承,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将开启我国艺术院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新阶段,也是落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
  副院长董占军,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负责人和相关师生参加活动。
  董占军指出,本次活动是对中央有关振兴传统文化精神,践行传统文化号召的响应。院长潘鲁生多次倡导:三门课要进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每一个专业。第一门是习近平文艺思想;第二门是中华传统造形观念;第三门是中华传统造物观念。二十世纪前后,西方的学术体系,美术观念大量涌入中国,但对中国自身的美术体系,美术观念缺少发掘,希望通过相关活动更好的促进“中华优秀传统造物体系” 进校园进课堂。
  冯健男老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九色鹿》动画片与连环画的创作经验与体会;第二部分是他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认知与感悟;第三部分是讲“希望”,他希望在座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讲座中,冯老师重点强调三点:第一点: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一定要深深地打进去,才能狠狠地打出来。就他自己而言,如果没有在敦煌石窟23天风餐露宿的临摹经历,也不会促使他深深地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创作出后来的一系列有鲜明特色的优秀作品。第二点:对于传统文化的研究要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例如,敦煌壁画人物造型很多都呈现“s”型,因为”s”造型能更好的表达动感与气势,而在传统木板年画的造型多呈现直线,因为在制作中中直线比较容易雕刻 ;又例如在西方的神话故事中,往往把成功的原因归结于神的力量;而在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则尤为突出“人”作为个体的自身奋斗经验,如《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第三点对于传统文化的运用一定要学会换一个视角,进行一个转化与创新。在山东传统的木版年画、剪纸作品中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如《老鼠娶妻》、《老鼠偷油》等,但如果现在让学生还是进行这类主题故事的创作,学生往往不感兴趣。而加拿大的一部动画作品也是关于老鼠,但它换了个视角,以老鼠的视角来看整个人类世界,产生了新的故事可能性。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主持了本次讲座。讲座后的座谈由动画教研室主任杨濡豪主持。冯健男与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对话交流。教师们围绕“中华传统造物体系”发表了各自观点,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主讲人简介:
    冯健男,1964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油画专业,后历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剪辑、编剧、绘景、美术教员、高级美术设计师兼编导。工作期间参加二十多部美术片的编导、设计和绘制,并创作连环画、少儿读物四十余册、油画、漫画、插画百余幅。代表作有:《好猫咪咪》、《九色鹿》、《神鱼驮屈原》、《中国神话》、《神鹿》、《神话》等;曾获波隆纳国际儿童书展大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中心野间国际儿童图书插图大赛大奖、巴塞罗那国际儿童图书插图大奖。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