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山东中医药大学高树中教授做《从文化自信谈中医》专题讲座

12月13日下午2点,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的高树中教授给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们讲授了题为《从文化自信谈中医》的中医文化讲座。讲座由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教授主持,校宣传部部长康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书记张东深,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王华丽、孙传辉老师莅临参与活动,讲座还吸引了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院校师生。讲座地址在长清校区国际报告厅。

高教授讲座内容共分四个板块,首先从“认识中医”开始讲起,通过对中医的追溯,从青蒿素治疗疟疾开始谈起,讲述了扁鹊的故事,非典的故事,阴阳与太极节气之间的关系,令在场的学生对中医有了新的认识。其次介绍了“中医与文化”,将中医分为三等:“下医医病”、“中医医人”、“上医医国”。他对中医的认识是:中医的背景是文化,思维是哲学,理论是科学,临床是技术。同时还认为阐述了中西医之间的区别。再次,讲述了“文化自信与健康中国”这个命题,强调文化自信和健康中国都需要中医。他细说了历届国家领导人都重视中医,国务院及全国人大都在2016年相继通过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并希望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最后,高教授给大家总结了现代疾病的五大病因,三个与寿命密切相关的因素即好心态、好习惯、好环境。让同学们受益颇深,与会者了解到中医与中华文化共生的渊源历史。

顾群业认为,中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的创新都源自于学科的交叉,他举例了我校设计学科与医学相融合的若干教学成果。希望这场讲座能为同学们开阔眼界,带来思维方式上的提升,以及创新的契机。

高树中教授为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同时还是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传统诊疗技术与验方整理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大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山东针灸学会副会长,《中国针灸》编委,在中医领域有着重要的学术和专业影响力。他的讲座内容朴实有趣,通过故事串联起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