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立足中华传统造物观 跨专业基础课作业交流展”及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2017年12月18日--12月24日,由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应用设计学院和工业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立足中华传统造物观跨专业基础课作业交流展”在长清校区美术馆举办。在展览的基础上,12月20日上午在展览现场组织了教学研讨活动。特意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周至禹教授作为课程指导嘉宾,北京黑弓科技公司的张文博总监作为企业界代表,他们对基础课教学提供指导和建议。纪委书记苗新民对展览进行了参观指导,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主持了研讨会。
    各学院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尝试进行基础课的教学改革,共展出了三个学院的学生作品180幅。作品虽不尽完美,但总结了经验,取得了阶段性探索的成果,是三个学院对于基础课教学的一次共同努力和教学研讨,为后续的教学提供了更多借鉴。
    研讨会由三个学院的任课教师代表田金良、崔琳、陈淑光分别介绍了各自基础课教学团队课程的定位、授课方式、表现对象,中华传统造物观的融入方式等。中央美术学院周至禹教授,北京黑弓科技公司的张文博总监,应用设计学院院长吕学海、副院长薛坤,现代手工艺学院院长赵进,数字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宋鲁等先后发言。畅谈了他们对展览的感受和对基础课教学改革的建议。
    中央美术学院周至禹教授,是原基础部负责人,对基础课的教学有丰富经验,他提出现代的基础课的教学应该是基于问题的教学,教学通过方法和单元教学,解决教学问题,注重过程性评价,注重解决学生的思维性问题和认知问题。
    北京黑弓科技公司的张文博总监,从行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是跨界。这次的展览就体现了这种跨界的特点。他从实践项目的方向,对跨界的艺术发展特点给同学做了介绍。强调了跨界和创新的重要性。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指出,未来的学科和专业的发展,融合是大趋势,这次三个学院的基础课作业交流活动,是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围绕各自的教学目标进行教学改革的尝试,促进了中华传统造物观与教学的融合。未来还要组织更多的学院参与到这种跨专业的交流活动中来。
    此次展览以中华传统造物观为切入点,希望通过课程加强中华传统造型思想研究,积极促进从考试思维训练到设计思维转化,积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设计元素,将传统与现代融合,构建延续中华文脉的设计教育体系,在教学实践中探索中华传统造型观念、造物体系,积极构建“中华传统造型艺术传承与发展”、“中华传统造物文化传承与发展”课程群建设。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在教研室主任顾群业教授带领下,田金良、苏允桥、张牧、张宝珠四位教师,把创意素描课和创意色彩课进行联合教学,加强基础课与后续课程的连续性,突出本专业数字媒介的特色,在各个教学阶段强调了多种媒介的融入和运用。
    应用设计学院的崔琳、朱红梅、吴萍萍三位教师,在素描和色彩课的教学上,一直努力进行教学改革。强调“大基础、小设计”的观念,打破传统状态,积极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拓展创意和思维能力。
    工业设计学院陈淑光老师在《色彩》课的教学上,把传统的色彩课分为三个课程阶段进行分类练习。主要训练学生绘画语言的改变与创新,由绘画观念逐渐向设计方向发展。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山东财经大学马洪骥,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延羽,以及各学院的教师于伟正、王悦、冯秀彬、邓德寛、张百成、张焱、曹丕峰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