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中国学派”动画的艺术特色及文化阐释》讲座

   

   2014年3月2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以《“中国学派”动画的艺术特色及文化阐释》为题邀请美术动画编导冯健男先生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讲座,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冯健男介绍,“中国学派”动画是国际动画界和国外艺术家对中国动画的一种褒奖。它是具有鲜明的中国精神、华夏神韵和中华民族风格的动画作品。既有历史传统,又形成了巨大的规模。它独树一帜,有别于其他艺术学派而自成体系。“中国学派”动画在创作理念方面具有追求写意,传神的特色,在歌颂真善美,颂扬正能量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教育功能,同时它也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的艺术。在内容方面,它包含了中华民族风情、故事、神话、传说,内容丰富,同时具有中国特色。“中国学派”动画是老一辈艺术家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了他们对现代思维的一些新的观点和认识,所以拍出来的影片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冯健男认为,“中国学派”动画的产生不是偶然的。中国地大物博,艺术形式繁多。这些艺术形式在长期的历史进程当中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使中国的艺术发展趋于完美、精到,因而具有强大的艺术魅力。

   冯健男结合其参与创作的《九色鹿》、《好猫咪咪》等优秀作品分享创作体会。他提出当代艺术家要有社会责任感,要站在时代前列,要有过硬的基本功,也要学习和继承艺术传统。要有当“苦行僧”的准备。讲座的最后冯健男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鼓励学生要多看、多读、多听、多记、多练,希望大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继承中国学派动画的传统,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中国动画作品。

主讲人简介:

 冯健男,出生于1940年9月,江苏南通人。1964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后历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动画编辑、编剧、绘景、美术教员、美术设计,高级美术设计师兼编导。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现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海电视台美术片中心高级美术设计师兼编导,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应用艺术专业专业主任。近年来主要从事应用艺术、影视动画专业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课的教学实践工作。冯健男工作期间参加二十多部美术片的编导、设计和绘制;并创作连环画、少儿读物四十余册,油画、漫画、插图百余幅;他的作品《好猫咪咪》、《钱包》、《九色鹿》、《神鱼驮屈原》、《熊猫康康历险记》(合作)。《神鱼驮屈原》、《中国神话》、《神鹿》、《神话》等均在国内外获奖。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