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管理队伍 党群工作 学团工作 就业工作


董占军到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调研

为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持续深入开展,6月7日上午,副院长董占军走访调研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听取教学单位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以及教风学风等方面的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党总支书记丁鲁、副院长吴向阳、各教研室主任及教职工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顾群业汇报了学院的教学工作思路以及落实学科融合、产教融合、科教结合的具体措施,从课程改革入手,以实验教学为切入点,通过项目带动教学,打造若干品牌活动;完善学科建设,促进学科融合;提升学术地位;以调结构为主的内涵式发展。

董占军指出,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特色、教学及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潜力大、机遇多,要积极寻求突破,推动学院科学有序发展,并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做了强调。

第一,结合学校发展,加强学科建设。在学科建设上,要着眼于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提升学院对学科评估的贡献度。强化戏剧与影视学建设,并与设计学、美术学有机融合,在此基础上争取将戏剧与影视学建成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进一步优化学校研究生教育整体布局。科学研究是学科建设最重要的支撑,要采取各种措施调动最广大教职工的科研积极性,引导教师深刻把握科研政策,掌握正确的科研方法,关注科研信息,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在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纵向课题的同时,注重分析总结横向课题实践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并以此申报纵向课题,形成理论和实践优化组合的项目团队。

第二,探索“新工科”,完善人才培养。要正确认识学科和专业、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推动科研、创作与教学紧密结合。做好2018年新增专业广播电视编导的建设工作,加强“新工科”建设,对接产业发展。考虑以专业为单元总结编写全国或山东省的行业发展报告,并寻求相关学会或协会的支持,争取专业话语权。探索以项目为中心跨专业、跨年级组建教师团队并带动课程群建设的教学组织形式,培育优秀的课程群教学团队。完善学分制改革工作,优化教学资源。教研室主任牵头做好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做到格式规范、专业引领。加强教学督导,严查教学事故。

第三,立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优化师资队伍。要外部引进和内部挖潜并行,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探索将科研项目、学历学位与职称评审、导师遴选挂钩,在加大奖励的同时引入惩戒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教学事故、学术不端等处理结果的使用。培育教师学术热情,鼓励参加高水准的学术活动。

教务处、研究生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学院VI下载
    TEL:0531-89626377 FAX:0531-89626377